Thursday, August 10, 2006

不可強求

晚上,山王又來找我们喝酒聊天。
山王说:“來泰国吃风,如果酒量夠好,这里啤酒便宜,多喝几杯就会值回旅费。”算命佬自從和山王分道扬镳之後,很久都没有喝酒了。每天早上园地劳动,舒展筋骨,老骥伏枥,臥薪嘗胆,生命不拉长一點,恐怕不能雪恥,报九十七年一箭之仇;下午算命,赚到的每一點錢,能省则省,儘量積蓄起来,才有足夠的资金投资,誏小錢变大錢;一天的三餐饮食,不是为了飽嘗食欲,纯粹为了生命存活。山王是上了岸的人,生活逍遥快乐,早上九点工广走走,処理重要事務,下午十二点後就是打麻将过日子,六点去草場跑步,晚上不出门就是在家里,生活沒有壓力。一个人活着,心中只是为了雪恥,会不会很呆?
“来,再來一杯。”山王兴致勃勃,拿起酒杯來劝酒。
二十年前的山王不是这样的。那时我们在北马一带工作,份属死党,感情好到水乳交融,有的时候我的衭子没有乾,就穿他的衭子;山王的底衭没有乾,就穿我的,可以说是好到穿一条衭子。出门吃饭、走街,你能看到山王就能看到我。没有工好开时,我们偶爾会相偕去勿洛或者出去跑跑。
工作性質一样,收入也是差不了多少。山王有家室,算命佬是单身寡佬,我们同居同捞又同煲,可是我的那份錢经常在月尾就花光了。山王都会责怪我花錢为什么会花得那庅快,不会为将来打算。其实,两人一起工作,一起出门,一起赚錢,一起花錢,同样的收入,山王也能養家话口,管理錢财真有两下子。
“来,这支啤酒喝完,我帶你去歌廳。”
三王夠豪爽,三百元,五百元(单位为泰幣)的花圈往歌手掛。一个人发富起来,金錢的功能不只是生活物质需求,名声地位,羡慕的眼光,不谋而至。山王说人有了足夠的錢,无論是置産或投资,做什庅事情,心里都会很定,就会择肥而噬,不会慌不择路,冒不必要的风險去行事。算命佬股市屢戰屢败,无非是求财心切,明明看到外国股市下跌,大盘跌势出现,仍然会为了几百元的利润,仍然要去博反弹,最终越博越窮,越窮越博,恶性循环,投资才会一路无法起色。
“我的第一个事业资本来自股票---马X控股。”山王说当年马华发起民族企业的马X控股,从几元跌到几角錢,那时身边有了錢,只是单恋一技花,只買入马X控股,越跌越買,越買就越多马X控股。开始自己的事业,需要现金週转,才沽现了所有的马X控股,那时刚好股市好景,赚率是一倍有多。股市投资,有时真的需要天意,还要有一点福氣。算命佬一路來只是買股票,卖股票,从来没有休息,真是白忙一陣。
“來,不要再養金鱼了,乾杯。”人生有命,福力各别,造化不同。山王因缘际会,在事业股市两面得利,真是不虚此投资之旅。算命佬今晚乾了这一杯,心里有一点点的通徹明白,買股票致富,不可強求,越強求就只有加深壓力,成事不足,败事有餘。
投资股票只是拚者劲瞎搞,会很快变老。